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喜报 | 我校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虚拟仿真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21 作者:贺艳辉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技能竞赛在行业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进无人机测绘新技术更好与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培养更多测绘地理信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日,2023 年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虚拟仿真技能竞赛如期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主办,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170所本科、高职和中职院校、312支参赛队伍通过线上方式同场竞技。我校建筑与地理信息教研室团队由指导教师贺艳辉、阚宏伟和22级测绘、无人机班学生李少博、马亿鑫组成,经过激烈角逐,团队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2项的佳绩,也是一等奖获奖队伍中唯一的中职院校。


  本次竞赛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利用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软件进行虚拟场景下的无人机外业倾斜航测数据采集作业,在规定时间内对给定测区进行踏勘、航拍、像控布设等外业工作并完成考核;二是使用航测一体化数据处理软件,对虚拟场景中采集到的航测数据进行实际内业数据整理、空三计算、控制网平差、成果生产并成功生产出 OSGB 模型,完成考核。

  本次竞赛既检验参赛院校理实一体、虚实结合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学生运用虚拟仿真新技术进行测绘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也培养和提高学生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新技术解决测绘工程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搭建院校与行业企业交流平台,共享人才培养的创新经验和有益成果。


  此次佳绩的取得,是学校竞赛团队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了学校在无人机测绘领域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产教融合为重点,推进无人机测绘新技术更好与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培养更多的测绘地理信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