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奋楫扬帆正当时,不负青春好韶华 ——航服专业茶艺实习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05 作者:董海波

为提高教学质量,在校教务科的领导和支持下,2021级航空服务专业在第三教学周完成了茶艺技能校内实习教学。


  茶,有几千年的历史,茶道是中国茶文化的核心。茶道的每一个动作,都代表着一个心态,一种意向,也是对茶具的尊重。现在航空服务中为提高旅客的旅行需求,各航空公司为打造旅客的旅行满足感在头等舱的服务中都有茶艺的服务。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

 

 

  这次实习在陈尚喜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了绿茶、乌龙茶、红茶、白茶、黑茶的冲泡手法。


  徐秋涵同学娴熟的介绍了泡茶的器具包括:盖碗、茶匙、茶夹、公道杯、品茗杯、闻香杯等以及摆放。展示了冲泡绿茶的过程。泡绿茶只需要玻璃杯,从温杯洁具——投适量绿茶——注入三分之一的水之后摇香——注入七分的水最后品尝。泡制绿茶要学会吊水线,以便让水散热。看似简单的步骤却要反复的练习,从茶具的摆放和认识到熟悉绿茶冲泡程序的前提下,使用绿茶进行一次完整的冲泡过程并品尝所泡绿茶。泡茶的水是热的,需要在不让自己烫伤的前提下还要保持姿态端庄,举才投足交互柔和。泡好一壶茶,绝不是一朝一夕练出来的,在泡绿茶中最考验学生的是温杯洁具,需要倒入开水来旋转杯子,动作要优美,同时要让杯子尽量都沾上热水,一不注意就洒在了身上,那就失败了,非常考验臂力和耐力。在倒水中,需要吊水线,就是让开水在进入杯子与茶接触之前进行降温,吊水线不仅展现茶艺师的功夫,而且特别好看,在单纯的泡制茶的过程中加上这么一步,更具观赏性。


  陈尚喜老师详细地讲解并展示了潮汕功夫茶的历史并且演示泡茶的过程,同学们看的仔细,练的认真。每一步骤都有模有样。从温杯法具——滚杯(洗品茗杯)——投茶、摇茶——浸、润、泡——冲泡(淋壶增温)——用洗茶的水再次滚杯——品茗。整个过程陈老师娴熟的手法和细致地讲解出神入化。潮汕工夫茶特别讲究,比如,当壶中还有点水时,需要一点一抬头依次点入茶杯中,这个过程叫“关公巡城”和”“韩信点兵”。茶艺特别讲究泡茶的说法,都会有那么一个有意思的名字。


  一年春做首,万事行为先。一周的实习结束了,航服专业的同学们意犹未尽,认真撰写了实习报告和心得体会。吴子恒同学工工整整的实习报告述写了自己的收获。“在茶艺实习中我学到的不仅是理论知识,更多的是自我综合素质方面的认识。最主要的不仅让我学会了做事,还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对培养我的工作意识和提高综合素质有着特殊意义。”实习中学生领会了更多的茶文化,感受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及茶品牌的许多知识。这次实习的收获对学生影响很大。实习前教务科对实习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安排,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认知自己,强化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