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学校高质量发展之我见 做好九个“坚持”,实现九个“提升”——专访东北工程技术学校校长 王庆杰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常晶

编者按:东北工程技术学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以品牌化、特色化的教学管理实践,生动阐释者职业教育的时代风采和品质内涵,他们秉持“立足行业、面向社会、突出特色、争创名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在转型发展、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培训、教学研究、招生就业、校园环境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有新提升,各项工作呈现新态势。


  记  者:王校长,您好!学校第一届一次职代会圆满闭幕了,您做的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做到了思路明、目标清、措施实,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十四五”发展计划,顺应教职工期盼。为什么今年的学校全年目标要以九个“坚持”和九个“提升”为目标呢?
  王庆杰: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就提出了在学校建设上一年夯基,二年上道,三年成都,特色生存的总体要求。今年我作了《惠尔好我 携手同行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目标是重点做好九个“坚持”,实现九个“提升”。之所以这么提一是符合相关政策。2021年4月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继“职教20条”后,对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好大会和文件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二是根据学校实情。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评价改革促进领导干部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制度建设、师德建设、高效课堂建设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不断转观念、再认知、提标准、养习惯、抓落实、重实效,实现学校从规范到优秀、走向转型、融合、高质量发展,再谱东工新篇章。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九个“坚持”,实现九个“提升”。

  记  者:您能介绍一下九个“坚持”,九个“提升”具体是指什么内容吗?
  王庆杰:好的。九个“坚持”,九个“提升”具体内容就是: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面向区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四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五是坚持依法治校,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六是坚持以生为本,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七是坚持强基固本,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八是坚持保障民生,提升职工幸福感;坚持以文化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

  记  者:您认为该如何保证九个“坚持”,九个“提升”,结合学校实际发展落地生根?
  王庆杰:我们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工作本领;开展好“双硬三专”活动;关注舆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措施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大职业精神与创新能力培养力度;全力打造特色优质专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措施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做实社会培训服务;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院校办学模式坚持面向区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力度;注重“双师型”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通过完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强化工作督办考核机制;严格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实施审计全覆盖坚持依法治校,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通过做实学生服务与管理;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稳定现有招生规模坚持以生为本,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通过打造“服务型后勤”;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坚持强基固本,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通过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保障学校发展需求;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切实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指数坚持保障民生,提升职工幸福感。通过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水平,重点加强教书育人、技能大赛典型宣传,总结形成东工特色、东工经验和东工案例;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的高度,增强学校校园文化育人实效坚持以文化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

  记  者:您对学校接下来的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还有什么期待吗?
  王庆杰:转型才能创造希望,发展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将迎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东风,紧跟中职教育发展步伐,凝心聚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营造“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职校学生人人出彩”的校园氛围,为我校进入210名中职学校和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好的,谢谢王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