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王文祥到东工校调研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常晶/文 张蕾/摄

9月16日,省地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祥在局党群处处长陈佩锋和局人事教育处调研员玄长有的陪同下,一行3人到东北工程技术学校调研转型发展,并就学校转型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校长王庆杰对2021年东工校关于局转型发展推进会落实情况进行汇报。他指出,东工校紧盯任务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了在学校建设上一年夯基,二年上道,三年成都,特色树品牌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转型发展,开创了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在转型发展上,东工校主要采取了七个措施:一是以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二是积极探索开展技能人才等级评价工作;三是加强软硬条件建设,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四是制订科学绩效方案,调动全员参与激情;五是调动校外资源,谋划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六是合作共建工学结合型的实习实训基地;七是资金增收渠道。2021年东工校确定了宝玉石加工与检测、工程测量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建筑表现艺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6个特色核心专业。学校积极努力在稳定中国地质大学远程继续教育的同时,加强与东北农业大学的合作。学校2021年招生630人,成人教育招生70人左右,完成1+X试点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先后获得的专项资金700余万元,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持。

王文祥对学校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学校转型发展要打造优势品牌、做精做强优势专业,以校企合作为抓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特色发展。他强调,一是要立足主业,围绕主业应势而为谋发展;二是进行“3+2”中高职贯通培养。对学生进行职业预备教育,同时为高一级的高职高专以及本科院校培养合格的毕业生;三是采取订单式培训。针对用人单位需求,与用人单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四是加强校企合作,校企融合育特色。

王文祥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东工校转型发展,就是要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技能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符合中职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具有行业特色的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围绕“三个发展”目标,积极争取外部支持,进一步整合系统、产业及地方三大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立足行业,融入产业,加快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进一步创出特色,打造行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