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东工校校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30 作者:常晶

5月9日,东北工程技术学校校长王庆杰以“新时代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如何破局”为题在四楼会议中心为全校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王庆杰围绕“从‘普职分流’到‘协调发展’ 职业教育新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要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同时,制定符合龙江经济发展实际的规划表、路线图和行动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要积极鼓励实践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的企业组织参与”等四个方面,与全校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交流,讲授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王庆杰指出,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都对职业教育发展给予高度重视,既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也给予了资金上的扶持,不仅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也加大了对职教师资培养,为各地职教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主要和大家交流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时代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什么难?什么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行业企业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该怎么办?


  王庆杰指出,职业院校要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探索有效路径,加强机制建设,增强融合成效。在路径上,应以国家和各地方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试点企业建设为契机,积极主动发展与位于产业链、创新链高端的龙头企业的合作,将其先进技术、产品、工艺和管理引入学校办学,以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在机制上,职业院校应准确把握学校自身和企业方的合作需求,针对双方的“痛点”问题设定具体合作项目,以精准合作扩大对接面,建立互利共赢的动力机制和双元协同的实施机制。在成效上,职业院校应吸收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增进资源共享,从深度和广度上持续提升校企合作能级,构建校企共同体。


  王庆杰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要积极鼓励实践创新,一方面,职业院校应把专业布局优化作为增强适应性的先导举措。面向龙江、辐射省外,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办社会需要的专业,调整不适应产业发展的专业,增强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符合度。另一方面,职业院校应把提高育人质量作为增强适应性的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技并修、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面向行业和岗位技术技能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综合素质养成。同时,职业院校应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


  王庆杰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的企业组织参与。一是政府必须介入并投入,二是让企业获得经济回报,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四是政策激励。


  王庆杰要求,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以实干的决心、斗争的勇气、过硬的作风打响打赢学校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奋力谱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