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喜报!我校学生荣获 “南方测绘杯”第二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全国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贺艳辉

2022年11月5日,“南方测绘杯”第二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此次竞赛由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南方测绘集团协办。本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263所学校、509支参赛队伍的1018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在我校建筑与地理信息教研室贺艳辉老师、阚宏伟老师的指导下,20测绘班李鸿硕、罗壮组成的工程学校一队排名中职组全国第七,获得单项特等奖;21测绘班包欣宇、王思佳组成的工程学校二队获得单项二等奖。阚宏伟老师被评为国赛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工程学校荣获团体一等奖。

 

 

  备赛期间,在学校领导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下,教务科牵头组建专门的指导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封闭在校确保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练习,学校各部门持续接力,为竞赛学生团队参加比赛提供后勤保障。比赛当天,同学们认真研判测绘方案,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并在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稳打稳扎,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次比赛采用虚拟仿真外业采集数据与内业数字化成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有参赛选手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在线完成比赛,评委和裁判线上监考和评审。比赛共设2项竞赛内容,要求选手利用虚拟仿真数字测图软件在虚拟仿真环境完成外业图根点布设及碎部测量的数据采集工作;利用“SouthMap”数字化成图软件完成线划图的绘制工作。此次大赛检验了学生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掌握测绘测量的实践能力,创新“智能+教育”新途径,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为我校更好发挥测绘专业特色与优势,培育更多测绘地理信息高素质技能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重点通过技能竞赛,有效提升了参赛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团结协作意识,检验了教学效果,展示专业人才培养成果,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学校将坚持推动赛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鼓励专业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