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东工校组织全校党员参观北大荒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7-30 作者:常晶

6月20日,东北工程技术学校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来到北大荒博物馆,开展以“传承北大荒精神 谱写新时代篇章”为主题的参观见学活动。通过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倾听北大荒故事,传承北大荒精神。

 


 

北大荒博物馆作为共和国现代化农业的代表,充分展示了共和国大粮仓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磅礴气势。馆内设有“垦前史略”“精神之源、铸剑为犁”“精神永恒、时代楷模”“精神之路、航母启航”“精神之光、文化沃土”“精神之力、改革前行”六大展厅。馆内除大量实物展以外,还有历史照片、微缩景观、大型沙盘、铜雕、室内浮雕,展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集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现代化多媒体展示和丰富翔实的文物史料,生动再现了在开发建设北大荒的进程中,几代拓荒人战胜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以百折不挠的精神,用火热的激情、辛勤的汗水为垦区的发展建设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实现了从北大荒向“北大仓”转变的伟大壮举。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赤子情令人感叹,他们诚实、守信、创新、卓越的时代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参观人员。

 


 

大家纷纷在室内浮雕《北大荒颂》前驻足,回望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开拓史,五十年代中期,王震将军奉党中央、毛主席之命,先是率领铁道兵,后又指挥十万转业官兵挺进荒原,展开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垦区的基础。


  缓拾台阶,跟着讲解员叙述的步伐,党员们来到了博物馆第二层。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展厅,这里集中了北大荒集团的现代化成果。看着一件件陈列的现代化大型设备及屏幕中展现的北大荒高科技设备模型工作场面,大家纷纷流露出惊叹的神情,忍不住与讲解员互动交流,了解更深层次的北大荒。“打造北大荒现代农业航母”,已经写进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校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鼓励大家要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永葆政治本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此次参观,全校党员干部全面了解了北大荒走过的历史轨迹、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规划的美好未来,深刻感悟到了北大荒人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北大荒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者,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北大荒精神,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