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东工校工会组织教职工赴尚志碑林开展主题春游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常晶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校教职工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东工校工会于6月10日组织教职工赴尚志市尚志碑林开展红色之旅春游活动。

 

 

尚志碑林是我国东北最大的文化碑林,是极具文化魅力和艺术内涵的红色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篆刻印章“九龙印”和世界上最大的毛笔雕塑“腾龙笔”。尚志碑林在内容上,突破了我国当代碑林的建造传统,独辟蹊径,巧妙地将整个碑林辟为将军艺苑、珠河情缘、翰墨滥觞、千秋国粹、印坛异彩、联苑撷英、智慧之光、千龙壁、万寿山、抗联文化碑刻群、世界书艺碑刻群、论语碑廊、佛教文化碑刻群、当代书法碑刻群、民国书法碑刻群、书法岩石雕刻及历史文化人物青铜雕刻群等17个栏目。

 

 

“抗联文化碑刻群”由全国二百多名著名书法家以弘扬抗联精神为题材书写的碑刻,展示了赵尚志、赵一曼等抗日民族英雄的崇高精神世界和民族气节。教职工们在碑林仔细观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当代名家的诗词墨迹,品鉴各类书法碑刻,在艺术长廊中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


  随后,一行人到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尚志市原名珠河县,是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承载地,其中有着东北抗联之虎称号的赵尚志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主要领导人,赵一曼是著名的抗日民族女英雄,他们以珠河县为主要根据地开展抗日反满斗争百余次,其英雄事迹感人至深、动人心魄。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与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相对,为追忆赵尚志、赵一曼那些为捍卫民族尊严而英勇牺牲的抗联将士所建。馆内详细展出了他们各个时期的英雄事迹。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共设3个展厅,展出介绍了珠河地区人民群众进行抗日斗争历史、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组建沿革、战绩及抗日英烈的事迹和革命文物。大家深刻感受和体会着赵尚志将军和赵一曼等抗联战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战的伟大精神和爱国情怀,不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党史知识,激发了大家浓烈的学习热情。

 

 

抱百福,观千龙,登万寿;赏书法,扬国粹,绽奇葩。教职工们在尚志碑林的一大奇观——世界上最大的书法艺术回音壁,体验极强的传音效果。还观摩了“智慧之光”栏目里北大、清华、复旦、南开、中国科大等诸多著名大学校长或著名教授所书的校训。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教职工们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追忆革命先烈奋勇作战的光辉岁月,深刻体会到当年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坚定的意志、执着的信仰和为民的情怀,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难忘的理想信念教育,也加深了对东北抗联精神内涵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足岗位为师生办实事,不断奋发作为、铆足干劲,追求卓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