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主页 > 学校新闻 > 东工新闻 >

东工校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贺艳辉

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东工校各项教学活动如火如荼,莘莘学子的求知热情不减,教师们的教研精神愈盛。“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一位师生的心里。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截至4月25日,共有7个教研室开展了16次线上教研活动。主管教学副校长孙家垚、教务科科长贺艳辉、教务科副科长黄怡白分别参加了相关教研室的线上教研活动,会议邀请了相关班级的班主任参会进行交流沟通。

 

精心组织 内容丰富多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保证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学质量,在学校教务科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各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等内容开展教研活动。教师们对课堂教学安排、选取优质教学资源、互动环节、课堂答疑、课后作业布置、教学资源录播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重点在班级课堂纪律和出勤方面与班主任进行了交流沟通,目的就是齐抓共管,提升授课质量。教研内容丰富,为线上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研讨 智慧碰撞分享

4月22日下午16:30,各教研室线上研讨活动准时开展。信息教研室主任靳洪荣就所属3个专业的线上课堂教学与任课教师展开了交流并统一思想,重点强调了学校教务科对于教学授课方式和学生线上听课的要求,根据互动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内容,外聘教师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教学工作添砖加瓦;基础教研室要求授课教师一定要重视上线率,重视课程内容和授课进度,提前上线调试设备,及时布置作业,积极融入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最美医护人员、防控人员优秀事迹等,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也是课程思政的一部分,公共基础课应积极为专业课做好铺垫工作;测绘、珠宝以及汽修教研室围绕实践教学和“1+X”职业等级鉴定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运用虚拟仿真教学、案例式教学等相关教学手段提高线上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航服和体育教研室传达落实了近期教务科的线上要求,要求授课教师找准教学关注点,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吸引学生到课堂,吸引学生学进去。


  副校长孙家垚对学校目前线上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教务科要统一调度,指挥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根据教师线上、学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原则,授课教师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确保做到进度不误、内容不减、标准不降,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积极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协调,严抓课堂纪律和出勤率,努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

     

坐而论道 起而践之行之

学校组织教研活动是为了今后线上教学更加顺畅。教师们将在线教学研讨、设计教学的成果,实践运用到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在线教学的宝贵经验,研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找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对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先进的经验、实用的策略、巧妙的方法让教师们在教研活动中收获颇丰。


  “疫”不容辞,“课”不容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学校的教学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东工校教师们用自己的所学、所能,积极地开展在线教学,全体授课教师将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